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11月2日佛法講座:《大乘起信論》大意-part3


  編按:《大乘起信論》乃集整個大乘的百部經論而成,是融合佛教各宗各派論述的重要經典,即使只是大意的介紹概說,卻也非三言兩語就能道盡;因此,淨心文教基金會連續三個月簡明扼要的介紹,十一月份的佛學講座,證因法師將為大眾作最後的統整,敬請把握聽經聞法的難得機會!

本論大要是在說明:一心、二門、三大、四信、五行。

所謂一心的一,不是相對於二與三的一,而是指絕對的一。又所謂一心的心,並不是思慮覺知,乃是本體之義。故所謂一心,是指宇宙的本體,此本體乃絕對平等,而非相對待的差別,故名為一心。由此可知,此所謂一心,與真如、法性、佛性、如來藏、涅槃妙心、清淨自性、本來面目,同一意味。

所謂二門,即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是把一心開出為體和相兩個方面。心真如門是一心的體,是從絕對的本體方面說明一心。心生滅門,是一心的相,是從相對差別現象方面說明一心。

所謂三大,即體大、相大、用大。若從體性上觀看這一心二門之法,但見此法遍滿宇宙萬有,故名為體大。若從相上觀看這一心二門之法,則有無量恆河沙數的功德,故名為相大。若從作用上觀看這一心二門之法,則其力用能普遍攝化一切眾生,故名為用大。

所謂四信,即是信仰真如、佛寶、法寶、僧寶。信仰的對象有四種,故信心亦分為四種。

所謂五行,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止觀等五種。五行歸結之處,在於真如一行三昧。真如一行三昧的究竟處所,就是佛果。

從教理上來看,本論是把緣起論與實相論合起來述說。亦即,從豎的緣起論與橫的實相論兩方面來說明宇宙萬象。所謂緣起論,是說明生滅輪迴以及還滅解脫的因緣相狀。所謂實相論,是探討本體為何物以及現象界的真妄。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是分別從實相方面與緣起方面來作說明。在實相方面,肯定本體為真實;在緣起方面,則主張所謂真如緣起,故說依如來藏有生滅心,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賴耶識。

本論的重點──破和合識,滅相續心
    
一切諸法惟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是故三界虛偽,唯心所作,離心則無六塵境界。當知世間一切境界,皆依眾生無明妄心,而得住持。是故一切法如鏡中像,無體可得,唯心虛妄,以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復次,顯示從生滅門即入真如門者,所謂推求五陰,色之與心,六塵境界,畢竟無念。……若能觀察知心無念,即得隨順入真如門。


  師:證因法師
  題:《大乘起信論》大意
  期: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間:上午09:30~11:30

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96號4樓
電話:07-7238363 傳真:07-7158375
郵政劃撥帳號:41645057 戶名:財團法人淨心文教基金會
淨心網站:http://www.puremind.org.tw
電子信箱:pure.org@msa.hinet.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