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教練與選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讀後


文◎釋法觀  2013.6.14

一﹒山外一章

    記憶中的,感覺愈來愈多往裡積壓了、好多好多都變得久遠了;時空中,這一幕幕,輕煙般地,出現、消散……。
  
    小時的記憶,看著彌留中的外婆,似乎,為了等候一個遲歸的孩兒,忍著不嚥下那最後一口氣。

    斑駁的記憶,當年癌病的玉霞法友,我出國參學前,以正念正知的法示相勉;數月後她託人捎來信函問候,工整的字跡,期待回國再聆分享…云云;回台後法友告知,她臨終在跪誦金剛經中安祥止息,我略感不捨、但欣慰祝福。

    父母親的過世是相對猶新的記憶,傷痛不捨是有的,但深心感恩祝福;兩老都是在法觀目前,吸呼吸呼到最後一口氣的。
…………………………………………………………………………

    到了這個近半百的歲數,有多少認識的人啊,都已告別此生離去!
就肉體的生命言,生命本是在呼吸間而已;一口氣不來,此生一鞠躬,續接下一生。

    記憶是什麼?這些記憶,有、亦或幻有,石上、沙上、水上的畫痕,虛空裡、還是落了印?都好,無礙於都是生命學習、經歷、覺醒、蛻變的軌跡,有它本來如此的作用與意義,一切如實。該留著的,在人們心裡;該留著的,以各種形式留了下來。

二﹒開門見山

    書中。

    米奇在畢業典禮那天,答應他最喜歡的教授墨瑞,會和他保持聯絡。沒想到自此淹沒、迷失在世間的追逐洪流之中。直到十六年後,一個漫不經心轉著電視頻道的深夜,電視主持人一句「墨瑞‧史瓦茲是誰?…」,看到生病、患了路格瑞氏症(漸凍症)的教授接受著訪問,米奇楞住了。

    就這樣,因緣不可思議地,米奇幸運地找回了恩師,找回了自己;在老教授過世前幾個月中,都在星期二,親聆了老師一生的最後一門課──生命的意義,直到恩師平靜過世。米奇也完成了師生兩人間的這最後一篇論文。

    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對受苦的人感同身受,哭,愛,迎向未失去的,記得死亡,心靈成長,如實知之,不要執著,擁抱衰老,不吝分享,全心全意,放下傲慢虛榮,寬恕,對死亡感到平心靜氣,平靜死去………等等──這是墨瑞的睿智生命所提供給我們的。

三﹒良師指點
   
    墨瑞說:「有時早上起來會……,為我失去的東西悲傷。我悲傷我這種緩慢無情的死法,然後我就停止悲傷。」「如果必要,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

    墨瑞說:「學佛教徒那樣。每天都想像有隻小鳥兒站在你肩上,問著『就是今天嗎?我準備好了嗎?我一切都盡了力嗎?我是否問心無愧?』」他把頭側到一邊去,彷彿真有隻小鳥兒停在他肩上。他說:「今天就是我死去的日子嗎?」……他對各宗教兼容並蓄,……「只要你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你把那一切都剝除掉,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當你了解自己就要死了,看事情就會相當不同。」「……你可能會想多花些時間在心靈的東西上。」

    墨瑞說:「你知道佛教徒怎麼說?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不執著的意思,並不是你不讓感覺經驗穿透你,事實上正好相反,你要讓它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悲傷、痛苦、驚慌、恐懼、焦躁、孤寂感…等等情緒,例如恐懼,墨瑞說:「……如果你讓恐懼進來,像是穿上一件常穿的衣服,你就可以對自己說:『很好,只是恐懼而已,我不會讓自己被它主宰,我只是如實知之。』」……墨瑞重述一遍:「不要執著。」

    墨瑞說:「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羨慕年輕?墨瑞說:「說真的,我身上可以找到每個不同的年齡。我是三歲大,我是五歲大,我是三十七歲大,我是……。應該作小孩的時候,我高高興興作小孩。應該作智慧老人的時候,我高高興興作智慧老人。想想我能作多少!我是每個年紀,一直到我現在的歲數。……」
墨瑞說:「這疾病在打擊著我的心靈。但是它得不到我的心靈。它會得到我的身體,但得不到我的心靈。」

    墨瑞說:「死亡是自然的,說真的,我們對死亡大驚小怪,因為我們不把自己視為自然的一部分。……凡有生者,必有死。……」
……………………………………………………………………………

    墨瑞說:「…愛讓你活在人間,就算你死了也活著。」

    老教授的座右銘,是大詩人奧登說的一句話:「不相愛,即如死滅。」

    老教授決定墓碑上刻的是「誨人不倦,至死方休。」
      
四﹒永遠不遲
   
    推薦您看這本書,讓老教授用他的全生命、他身口意的愛與智慧,來滋潤、洗滌我們的心。
   
    米奇自大學時期便稱墨瑞為「教練」。是啊,我們都還經驗智慧不足,我們都還只是在不斷練習、摸索、修正、日漸純熟中的「選手」。
   
    米奇生命中,遇到這麼一位真正的好老師。

    米奇說,他從墨瑞‧史瓦茲教授學到了什麼: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

    老教授的課還在上著、沒停歇呢。書中的愛、清明與智慧……,你我何妨靜靜坐下片刻,展書而讀,以此為師,感受一下老教授雋永的生命故事呢?! 


筆者按:1.墨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1916.12.201995.11.4
        2.【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米奇‧艾爾邦 著/白裕承 譯,大塊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