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一方清涼的淨土


文◎徐錦雀

    是個熱天午後,循著四維路轉角,踏過層層靜謐的階梯直上四樓。你會看見一扇澄澈的落地門,打開來,微風從明潔的窗外輕輕拂來。書香可聞的廳堂裡,右邊是可供靜修的桌椅,左邊是舒適可隨意的矮桌榻榻米。





    這兒是《淨心佛學圖書館》,綠底白字莊嚴的幾個字,日日經過把筆劃字型都看熟悉了,才終於在這個時刻推門探究。一入門,熱心的工作人員便迎面親切的招呼。在玄關卸下鞋,這可是我到過第一家可以輕輕涼涼赤足的圖書館呢。大理石地面擦得光淨閃亮,猶如晶燦的銀河領著你在書海裡尋覓。而滿滿的書牆是寂靜春天裡蔓生的綠意,裡面葳蕤著大師們的智慧,和宇宙萬物古往今來的奧秘。





    很難想像竟有如此滋養人心的豐沃書林,隱密在大樓裡的角角。這裡的藏書以佛學為主,各方哲理學說為輔。間雜人生百相心靈不可或缺的成長書籍,可為健康加分的養生叢書,還有琳瑯生動的兒童繪本。你可以坐下來,在空調與自然風交織的沉靜氛圍裡,於書籍的字裡行間中悠然神遊。也可以辦張借書證,把喜歡的書帶回家用你習慣的速度賞析。圖書館裡還開設了形形色色的成長學習課程,從佛學講座到養生瑜珈,給大人和小孩的藝文學堂和活動,熱鬧有趣,令人心動。





    以優雅閒適的姿態佇立著的這方空間,是隱於喧囂城市裡的自在淨土,四季皆宜,裡面有慢活的趣味,和尋寶的驚喜。路過時,別忘了停下你的腳步,上來喝杯茶,給彼此一個恬靜交集的辰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