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生與死的真情告白──《天使走過人間》



 因應淨心文教基金會邀請證因法師的系列講座──《臨終關懷與靈性照顧》,更配合淨心文教基金會「生死學專櫃」書籍推廣閱讀,此次介紹一本有關生死學的書籍──《天使走過人間》。


 《天使走過人間》其書中的內容,是作者回顧自己一生的真情告白。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ubler-Ross, M.D.19262004)是一名精神科醫師,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大師。

 庫伯勒-羅斯醫師出生自單純的瑞士家庭,她的父母親原本期望她長大後,成為一個相夫教子、敬奉上帝的瑞士家庭主婦。然而,庫伯勒-羅斯醫師從小立志成為懸壺濟世的醫生,一連串的巧合與際遇,讓她移居美國西南部,成為一位特立獨行的精神科醫師、作家和演說家,更讓她走入臨終關懷領域,以溫暖的愛心,撫慰臨終病患的無奈與無助,以無愧無懼的勇氣,面對生死過渡的彷徨與迷惘。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個人認為,《天使走過人間》最難能可貴之處,是庫伯勒-羅斯在晚年中風後,於生命餘燼中回顧自己一生的回憶錄。本書敘述了許多她生命中的許多經歷,特別是她晚年一直飽受流言困擾。甚至有激進不明事理的人,出於恐懼和自私,在1994年放火燒毀她在維吉尼亞州河源鎮(Head Waters)的農莊。

 這就是人性!在當時的年代,庫伯勒-羅斯醫師的觀念,確實是有些離經叛道的。她為垂死的病人貢獻心力,紓解他們的痛苦,甚至在維吉尼亞州鄉野購買一座占地三百英畝的農莊,建立一所醫療中心,準備收容感染愛滋病毒的嬰兒。然而,1985年收容愛滋嬰兒的計畫公布後,庫伯勒-羅斯醫師立刻成為眾矢之的!雪南多亞河谷(Shenandoah Valley)地區的居民都把她看成眼中釘,恨不得拔之而後快。
 
 別說當時的年代,美國大部分人對於愛滋病人、瀕死病患的態度,大多抱持恐懼、厭惡的錯誤心態。即使是今日的台灣,一樣有許多人,恐懼避諱談論「死亡」!但是,人生最終要面對「死亡」!當自己面對「死亡」時,自己是否能安詳面對生命的終點?當自己面對家人的「死亡」時,自己是否能克服失去摯愛的傷痛?撫慰了身旁臨終病患家屬的心?


 是什麼因素,讓庫伯勒-羅斯醫師不願放棄自己的使命?我想,只有自己親身閱讀《天使走過人間》,才能體會庫伯勒-羅斯醫師對於生命與死亡不斷的思考,這一切有了不同的意義與面貌。傾聽她娓娓訴說充滿光與熱、愛與勇氣的生命故事。也因如此,讓《天使走過人間》,歷久不衰,重新再版出書,推薦給第一次接觸生死學的讀者,參考與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