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云何萬法唯心


文◎屏東館學員  莊秀蘭

世間分情世間與器世間,器世間依化學週期表看,亦與情世間相同,為什麼?器世間是依情世間而有。曾經有一位優波羅尊者,請問佛陀說:「有種種可愛妙花以及悅意天宮相互輝映,到底這些是怎麼存在的?誰是這莊嚴器世間的真正創作者?」。佛陀答:「真正的創作者是依著分別心予與假名安立而已,由此分別心唯名假立而有一切世間,出世間的存在」。又如佛陀說:「心種種,故色種種」。而情世間在欲界是依業而有,上二界則依禪定方式和層次,修不動業投生上二界而有,依這樣來看無論是業或四禪八定皆依心成辦。


就欲界的業來說,業分思業與思已業,思業是心法,思已業依中觀應成的觀點,一分是心法,一分是色法,總是不離心法,因此,《金剛經》在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亦是依能證悟空性實相的心而有道地功德之別,賢聖的境界太高,我們凡夫很難測度,所以就用我自己的心來看,正如祖師大德所說「身為心所自在,心為煩惱所自在」。

回到煩惱這個核心問題了,那麼煩惱怎麼來?龍樹菩薩《寶鬘論》說:「乃至有蘊執,爾時有我執,我執故造業,依業復受生」。宗喀巴大師《正理海大疏也》說:「輪迴由業生,業由煩惱生,煩惱由非理作意生,非理作意由無始習氣貪執各種法實有的戲論生」。

若就成佛三主要道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來看,三者皆依心的成就來圓滿,從內道的經部、有部、唯識、自續、應成各派看他們的對空性的宗義,寂天菩薩說:「更以慧差別,層層更超勝」。再說大悲心是菩提心的根本,菩提心為何功德很大?因有四無量功德,所緣、所求,時間與學處,故讓生起菩提心的菩薩快速累積資糧,圓滿一切功德,盡除一切障礙,這就是為什麼具有菩提心者即使去餵食小鳥與沒有菩提心去餵食小鳥,行為一樣,功德卻差很大。

如貧女供燈正因為她心中生起以此功德供養迴向聖教久住與盡除眾生無明闇覆的緣故,她的供養是大供養,又如波斯匿王舉辦無遮大會,供養世尊與無數僧俗等眾,問世尊誰功德最大?世尊說:「旁邊的乞丐」。這都是慈悲的世尊告訴我們,不要被外相所騙,正如《入行論》說:「世人見世俗,分別為真實,而非如幻化,故諍瑜伽師」。也都是因為妄執實有而難生出離。

我曾經讀到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的發心十緣一文,文中「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這句話讓我心緒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很感恩三寶在在處處地教導我,猶如我的眼目給我方向、給我方法,我也很感恩我的法緣師長,特別是我的師父。在此,感恩法師您百忙中仍批改我這種不成熟生澀的想法,謝謝法師的慈悲。

  法師批:心如是分別,義如是現,心義之境,唯是分別,無真實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