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甘心影像讀書會「揪甘心」



    影像傳播已是重要趨勢,微電影的創作,更是當今數位e化影像的王道。

    在這個屬於影像閱讀的時代,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館,在每月一、三週的星期三上午9:30~11:30,特地開辦「甘心影像讀書會」,讀書會中利用動畫、短片、微電影或是簡報檔等,一起觀賞、討論、分享,達到真、善、美的真諦。

    12月5日首堂的「甘心影像讀書會」,帶領者明原師兄,利用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回想過去的生命歷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它?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有快樂的回憶,也有歷經風雨的苦痛,端看我們的自心,是以正面力量面對?或負面態度逃避?

    12月19日第二堂的「甘心影像讀書會」,時間點剛好接近2012年12月21日,也就是大家謠傳「馬雅預言世界末日」!正逢此因緣,讀書會以「生命中的災難」,作為此次探討主題。

    讀書會的形式,利用令人印象深刻的影像或畫面,引發大家不一樣的思考,透過互動溝通,練習傾聽他人不一樣的見解和表達方法。例如:播放日本歌手櫻井和壽在日本311震災後,舉辦的撫慰人心演唱會MV。以及播放網路短片,以科學角度駁斥「馬雅預言世界末日」,強調2012年不是末日毀滅,而是改變物質生活,提升心靈層面的新紀元。


    透過影片的觀看,參與者的個人感受,或許彼此不同,然而透過分享,述說著人與人、人與家庭、人與社會之互動,並強調感情與心的連結,從與人群的互動中學習相互關心、鼓勵、支持,營造祥和溫馨的互動,分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

    現今社會中,許多的影像資訊,不論是電影、電視、新聞、歌曲 MV等,大多都在傳達「刺激強烈的影像」。日本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在他的著作《不思考的練習》說:「刺激強烈的影像容易滋長煩惱,現在很多的電視、電影,強烈的影像,充滿暴力、色情等負面內容,都會增長我們的負面觀念,引發內心的貪婪慾望,或是誘使瞋恨的情緒。」


    然而,溫馨感人的影像或畫面,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啟發與成長!這些心得、感想,以及參與者彼此間的交流收穫,都是「甘心影像讀書會」裡,共同閱讀、討論的話題。

    所以,「甘心影像讀書會」會無聊嗎?  不!影像讀書會「揪甘心」+「揪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