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新春特刊:靜觀吉祥語-no.2


快過年了,生活上有沒有比較多想要處理的事情呢?無論是人、事、物……乃至個人情感,趁著年關來做一番全面的檢視,也許除舊佈新可以讓新的一年,有更多新的可能。

12月十五日靜觀吉祥語:
明心俊杰開佛路,
明性聖武護法城。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傳統節慶中的「尾牙」。不知道您最近是否參加過尾牙宴,有沒有在年終摸彩中幸運的獲得大獎?然而,人並無法單靠種種的幸運過一生,誠如胡適的名言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也許,我們現在都可以來想想,希望未來的自己如何播種?願:大眾隨喜種善因,處處結善果。

12月十六日靜觀吉祥語:
梅開寒中冰心潔,
珍花異草識因緣。

在迎新送舊的過程中,您是否會感受到人情冷暖呢?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也許,我們無法期待別人願意為自己付出什麼,可是,我們卻可以隨喜發心的為別人付出些什麼。不是嗎?願:從簡單容易的付出做起。

12月十七日靜觀吉祥語:
高妙法門參入理,
梅浮暗香滿室馨。

對於學佛的歷程,有人好樂法義、有人好樂禪修,然而在信解行證的實踐中,缺乏行持的生命體會,恐怕難以證悟如來的究竟妙法。您會如何去實踐體證功夫呢?也許,保持覺察的居家生活態度,會是解脫煩惱、無奈、苦迫的最佳所在。願:發現心糾結的源頭。

12月十八日靜觀吉祥語:
顯法在家為居士,
杰隱人間證如來。

一般人總會在年終進行居家大掃除,不知道在清掃的過程中,您會有甚麼樣的感受?無論是人事物,當時想要的時候,是否會有如獲至寶的感覺,而事過境遷之後,又會視如敝屣不屑一顧……。您想要什麼,一切都是心的造作,也許學習去捨離,可以讓人的心更有空間。願:掃地掃地掃心地。

12月十九日靜觀吉祥語:
娟容悲心擁月貌,
朱顏願行去捨離。

天氣又突然冷了一下,但勁道似乎沒有那麼的強烈……,而今天是廿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當最寒冷的季節來臨,同時也意味著大地回春的日子不遠了!也許黑夜常令人感覺到漫長,但是當黎明的曙光照耀時,肯定菩提自性的金光將會閃閃動人。願:身心靈光無量。

12月二十日靜觀吉祥語:
珠珞供養佛三寶,
彩光晃動耀金身。

處理生活中的諸多問題,即使心裡希望皆大歡喜,但實際上卻往往難以圓滿周全,這或許會令人有智慧不足的感覺。無論如何,在面對每一次的生命經驗時,我們都可以視為一次學習的機會,而以什麼心念學習?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學習。願:呵護一顆長遠心。

12月二十一日靜觀吉祥語:
佩服佛智頭頂足,
吟嘆法慧永皈依。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