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新春特刊:靜觀吉祥語-no.4


生命會一直陷在困頓之中嗎?答案肯定不會!天底下沒有無止盡的山谷,也沒有下不停的雨,而是生命遇到橫逆時,您是否能多一點點的堅持,堅定的看著希望目標,並為自己再往前跨一步。願:不是沒路,戒是道路。

12月二十九日靜觀吉祥語:
雪中求法悟根性,
慧由定生戒清淨。

除夕與家人團聚,除了暢談個人亮麗的生活之外,是否也會分享您在菩提路上精進的法喜呢?而日常的正念覺察功夫,是溫和、優雅氣質的源頭,當您端坐在那不思善、不思惡的一念時,得清淨法喜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願:煥然一「心」。

12月三十日靜觀吉祥語:
麗麗人生菩提路,
文文到頭坐蓮台。

爆竹一聲除舊歲,嶄新一年換舊年;大年初一年年有,團圓圍爐總無常。時間不斷的流轉,環境也不斷的幻化,若能堅住一顆解脫煩惱的心,成就佛菩提的道路就在眼前。趁著新年的伊始,為自己許一個成佛不退的大願吧!願:一定成佛。

正月初一靜觀吉祥語:
嘉獎讚嘆佛弟子,
鴻鵠大志誓成佛。

大年初二,您回娘家了嗎?今天是民間習俗回娘家的日子,有著一種溯本追源、溫暖療癒的感覺。家一直是浮雲遊子的避風港,而您無明煩惱的心,哪裡是避風港呢?世間的喜樂,無疑是六根召感六塵的業苗,如何在一片歡愉聲中保有清淨心,相對是解脫生死輪迴的基礎功夫!願:如如不動。

正月初二靜觀吉祥語:
碧霞滿天顯瑞相,
惠智蓮子萌初心。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連續兩天的春節假期,也許安排了踏青旅遊,也許訪客拜年,加上年前的大掃除……,不知道來到了年初三,您是否感覺到身心疲憊呢?《佛說八大人覺經》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想一想,逢年過節如何才能享受真正的喜樂吧?願:自性光明、自己作主。

正月初三靜觀吉祥語:
秀發自性妙莊嚴,
珍藏慧命度無邊。

正月初四是接神的日子,一般民間信仰會虔敬的祭拜,來迎回灶君、太歲星君與民間諸神,以謢佑全家一整年的平安喜樂;而世界各地信仰中的諸神,雖然象徵著願力與慈悲,人們也向諸神祈求拔苦與樂,但是,是誰賦予了平安喜樂呢?其實,心外求法,無法可求,唯有自己個人的精進用功,方能迎回煩惱解脫的清淨心。願:迎接喜樂心。

正月初四靜觀吉祥語:
麗容慈心拔眾苦,
花開富貴滿庭香。

今日是廿四節氣中的立春,也是年初五各行各業開工、開市的日子!不知道,您的心是否還在過年?或者,一直都是了了分明從未放逸?年節轉眼即過,人生也同樣是稍縱即逝,而現在很適合一起發願努力精進用功,為自己在立春時節,種下一顆解脫煩惱的菩提種子。願: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

正月初五靜觀吉祥語:
武德俱全大力士,
勝利無上金剛身。

結束連續六天的年假,當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您是與同事一起懷念著假期的種種美好,還是能以平常心來面對嶄新的工作?或許,修行的道路是有點孤獨,但是,沒人能代您承受世間的苦痛與煩惱,唯有堅持走在菩提路上,才有究竟解脫的機會。願:春暖花開。

正月初六靜觀吉祥語:
梅立寒中一枝春,
珍惜法緣石成金。

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