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大行願力下的夏令營


文◎靜觀明原

 由於見岸法師的因緣,淨心文教基金會首次參與了六龜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的活動。原本活動日期自723日的小隊輔幹訓開始,加上2427日營隊正式活動共有五天的時間,未料中度颱風麥德姆挾著最高17級強風侵襲台灣,一時之間要不要如期舉辦此次籌備已久的營隊,十足考驗著師父與籌備會伙伴們的智慧。

 或許是營隊地點六龜大行寺的普賢菩薩大願加被,中颱麥德姆來得急去得也快,雖然營隊取消了23日的小隊輔幹訓,但是24日除了少數幾位學員缺席外,報到率竟然出奇的高;而營隊活動在活動組李偉銘老師的快速調動下,儘管颱風警報剛解除,卻似乎不太感覺得到風雨所造成的影響。


 103年六龜大行寺福慧夏令營的課程設計:主要是想透過天文觀測、科學知識及實驗等課程,培養孩子關懷尊重自他的生命,以及對大自然環境的愛護來達到慈悲護生、尊重包容的活動目標。一方面是讓孩子學習重視自他的感受,培養真誠、善良、感恩、關懷的心。 二方面則是增進孩子的人際智能及培養團隊精神。另外,也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及自主的生活習慣。


 在此次的營隊課程中,我負責帶領了一堂「芥子納須彌──針孔相機製作」的美勞課。對於一個將近百人的混齡營隊,雖然事先我已全新設計了簡易版的針孔相機模版,並攝製了逐步製作流程簡報,但是在一個鐘頭的實際操作時間內,小朋友大概僅能完成六、七成的程度,師父們眼看孩子們如此的投入,不忍心中途打斷製作過程,慈悲的讓這個課程多延長了30分鐘,卻也因此使得整個活動必須向後挪動。我個人對於接下來圓承法師的課程及全體伙伴,再次在此表達深深的歉意,由衷感恩大家的寬容。





 下了課程之後,大行寺住持傳燈法師與當家圓慈法師充滿興致的表示,師父們童年根本沒有這些營隊,所以也想要嘗試製作個人的針孔相機,於是我又開了個一對二的小班課程,來協助師父們製作紙版針孔相機。在製作的過程中,即使師父們稍有年紀,但全神貫注的心猶如赤子,很謙遜的抱持學習精神,跟著我的講解去製作每個步驟。當作品完成時,我看見師父們的笑容中充滿了天真的喜悅,我想,這會是我可以跟師父們學習的地方。



 四天的營隊活動一下就過去了,期間六龜天氣真是出奇的好。其實,同時間高雄市區是下著大雨呢!回顧這次的營隊,從一開始颱風警報的緊急應變,到營隊的順利圓滿結束,當中正因為有你、有我,以及全體義工菩薩的大行願力,才能成就如此殊勝的夏令營活動,真的得感恩大家的辛勞!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開營典禮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宣誓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1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2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3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4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5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6

103年大行寺福慧兒童夏令營--無盡燈之夜-7

2014第六屆六龜大行寺兒童福慧營紀念影片

以上為活動花絮短片,更多活動記錄請上網站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