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學會「真正的放下」



 日本歷經地震和核災後,日本人驚覺一生追求的理想,可能一夕歸零;原來,花費心力苦苦追求的事物,在災難之中顯得多麼微不足道。本書《放不下,是因為你還不知道》透過五位日本當代佛教大師,以15則顛覆常人面對困境的對策、突破傳統佛教哲理的思考,讓讀者們得以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


 例如:當我們看到電視新聞,畫面上一再重播災民受苦的場景,而因此感到痛苦,是真的遭受到不快的經驗嗎?其實都不是真實的,只是腦中運作而產生的幻覺。民眾可以學習如何將現有的價值觀轉換成真正的幸福,也就是「安穩內心」。

 不論是自己、家人朋友,或認識的人承受到災害,甚至是沒有直接受到影響的人,作者都希望能夠藉由這本書讓大家,重新檢視自己的內在,學習改變當我們逐一體察所有的不自由,就等於慢慢卸下心中所有的包袱。這樣,才是「真正的放下」,讓內心獲得真正的安穩與寧靜,得到真正平和的幸福。

 面對困境,許多人或許會一直告訴自己:「振作」、「加油」、「再忍耐一下」。也或許有人拿自己的遭遇,和其他人做比較在本書中,作者要告訴讀者們:這些都不是解決的方法。佛教基本教化大眾,要拿自己和他人進行比較,但並不是說「我是我,你是你,大家各走各的」,而是說能不能做到不要比較,捨棄優越感,體諒對方?這是我們目前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然而很難做到。

 當我們無法接受不如意的自己,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就會產生「痛苦」。想要走出來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評比善惡優劣,只要接受事實,視為人生的寶貴經驗之一。歸零,才是轉變的契機。

 本書透過大師的智慧與經驗話語,讓讀者們懂得平息憤怒和無奈,讓人生過得美好而滿足,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不是「獲得」,而是要學會「真正的放下」。聽起來簡單,實際卻很少人能辦到。只要每天靜下心,多一點感受,也能看清心中的盲點、對生命充滿感謝,從容而積極地面對人生!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高雄圖書館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部分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