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向內看見平靜喜樂的自性



萬法無常,簡簡單單四個字,似乎不是什麼深奧道理,一語點出了佛教所說人類的兩難困境。若是否認對抗,就會感到苦;若是敞開心胸、全然接受這句話所代表的實相,就會找到寧靜,開啟內在豐富的悲智泉源。這就是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佛法智慧精華。

生命必會變化起伏、減損消滅。各式各樣的想法、心裡產生的所有認知或情緒,以及生命的每一剎那,都會壞死。因此外相上看似恆常,但終究而言,沒有什麼是我們可以永遠依靠的。

希望一切恆常,又有什麼錯?我們希望安安穩穩活在自己認知的現實裡,也希望外在世界,依循我們的認知演變。但這個世界是靠不住的!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為自己建構穩定的生活,終究是白費工夫。在這一切表相之下,潛藏著幽微的焦慮和不安全感,影響著生活的每一片刻,就連明明心中歡喜雀躍的時候,內心深處還是隱約感到不安。


《禪呼吸:當下除煩惱、得自在的覺佛之道》這本書,是透過三位禪修大師,將各自的禪修訣竅與人生智慧,在一次難得的因緣際會中,各自分享的智慧,皆來自多年的佛法修學、禪修練習及生活實踐:

  每一個呼吸就是一個輪迴,請跟著自己的呼吸,安住當下,感受生命。給自己五分鐘,五個呼吸練習,重新看見平靜喜樂的自性,讓情緒歸零,清理之後,再上路。

  我們面對無常變化時,都渴望找到穩固的基礎,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在有為法的世界裡,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沒有所謂的永恆不變。遇到困境時,我們連內心生起的念頭感受都無法控制,但如果能夠覺察到念頭、認知、感受的生起,就能當下解脫,不再受到掌控。我們體證到念頭、認知及感受是本覺的顯現,超越苦及非苦,這就是念頭的本質,就是佛教禪修的祕密。

  深入淺出的禪修指導,是本書的一大特色。能讓心智(mind)覺醒,也讓心靈(heart)覺醒。所謂的正式禪修練習是固定撥出時間,面對日常生活的心境。禪修時以自心為起點,觀照生起的念頭、感受、認知,都採取開放、放鬆、無分別的心來面對。我們觀看念頭感受的生、住、滅,不執著其內容,也不執著以為真。一旦在禪修中發現這些品質,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應用。

  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在生命非常艱辛低潮的時候尤其困難。面對生命的各種難關是需要勇氣的。本書作者希望這簡潔有力、博大精深及攸關現代人生活的教法,能普及大眾、利益讀者。

  註:以上介紹的書籍,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