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五月份新書簡介



  當台灣水情危機拉警報,食安問題風波不斷,您是否思索過,我們與地球的關係是什麼?我們從地球恣意索取濫用的資源,其結果最終會回到我們下一代的身上。現今的食物體系,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呢?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讓我們見到,我們實際上可以透過每一天所做的選擇來改變社會和環境的問題本月推薦以下好書──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崇高之心》,以及《不生病的生活等,讓我們擁有慈愛與健康的每一天。

書名:崇高之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
簡介:在本書中,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分享我們,如何來認識自己和世界的相互依存性,以及我們自心本有的豐富資源,並以這樣的認識為基礎,從改變自己開始,創造更有意義的人生,和更美好的世界

  本書所談的,是透過一位啟迪人心的藏傳佛教領袖的智慧之眼,提供我們一個看待世界和看待自己生命的觀點。噶瑪巴讓我們見到,在面臨許多挑戰時,我們仍然具有以善意和關愛來面對一切的能力。由於將我們所有人連結在一起的相互依存性,讓我們可以藉由自己的態度和行動,來改變社會和環境的問題。


書名:新譯維摩詰經
簡介:《維摩詰經》產生於西元二、三世紀大乘佛教興起時期,並在大乘佛教中具有極高的地位,著名高僧如鳩摩羅什、僧肇等都曾為此經作過注釋義疏。

  《維摩詰經》是一部極具特色的經典,不僅故事性強,引人入勝,同時也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其結構宛如一部戲劇,歷經場景轉換而又枝葉蔓生,胡適先生稱其為「半小說半戲劇的作品」可是一點都不為過。而在主角維摩詰的妙喻下,看似艱奧的佛法,就在問答之中抽絲剝繭,層層深入,一一展現在讀者面前。


書名:在黑暗裡摸到光
簡介:本書作者張光斗,是電視節目「點燈」製作人,也是點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他自稱阿斗,他出版的一本本點燈書籍,以影像呈現,一段段真善,真美的故事。

  20多年來,點燈文化走遍台灣、也出走到緬甸、越南、大陸等偏遠的區域,為台灣觀眾帶回來許多動人的紀錄影片,這樣的純粹簡單的紀錄片沒有灑狗血的對白或預先寫好腳本,紀錄了一些小人物對生命不放棄的勇氣、毅力,對夢想的追逐,短而深刻的意涵,每每令人省思。本書內容點燈影片轉化成動人文字,要再一次觸動人心。


書名: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
簡介:健康法不是嚴苛的戒律。新谷醫師將他累積了近五十年的研究精髓,用大眾接受的語彙傳達正確的健康知識。本書指引找到適合自己的健康法,做到一方面享受美食之樂,同時持續「正確的飲食」和「正確的生活習慣」。

  在這本「實踐篇」中,新谷醫師巧妙的運用比喻和說故事的方式為大眾解答,像是「穀物的正確吃法」、「糙米的調理法」、「在家自製發芽米」等等。創造文明、享受豐富的飲食生活,遵從大自然的法則來生存並不矛盾。重要的是以適合自己身體的方式,攝取來自大自然的食物,同時配合大自然的節奏來生活。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