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如甘露般的清涼


文◎靜觀明原

  連續一周的梅雨發威,終於解了高雄地區數月來的旱象,同時也解除了高雄地區第三階段的限水危機;尤其下周預測還有第二波的梅雨鋒面南下,或許還會為高雄地區帶來更多的降雨量。

  回首五月初,全台旱象十分緊急,眼看高雄地區即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各大賣場的儲水桶,突然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民眾似乎已經啟動了抗旱大作戰模式,準備因應每週停水2天的缺水日子。

  由於淨心文教基金會位於一般的透天住宅群,頂樓只有兩、三個容量不大的儲水桶,卻又同時供應銀行、舞蹈社、基金會一起使用……,一旦真的實施週二、三停水2天的措施,想必整棟樓很快就會陷入斷水的危機!

  由於基金會幾乎每天都有佛法課程,對於環境衛生維護有一定的用水量,因此提前在課程上作了以下的公告:「下星期開始,高雄進入抗旱大作戰,懇請星期二、三前來淨心上課的夥伴們,都能各自帶一瓶寶特瓶的水來放在化妝室,每次方便後酌量沖水即可,下課後再將空瓶帶回。」


  幸好,老天憐憫!限水措施並未真的實施。但是,公告後的隔周,郭清涼師姐卻真的帶了一瓶水來上課,實在是令人感到非常的意外!非常好奇的詢問清涼師姐:「妳知道還沒實施限水,怎麼帶水過來?」清涼師姐自在的回說:「這是我『可以』做得到的。」是啊!似乎舉手之勞人人都可以做得到,但是要能保有一片質樸之心,展現如甘露般清涼說做就做的行動,恐怕並沒有那麼容易。


  五月份,對我而言是個忙碌的月份,其中有NLP課程助講、青年服務隊培訓、正念工作坊帶領……,趁著第二波梅雨來之前,大家也還記得有缺水這件事,趕緊用文字記錄下有位清涼師姐,以其質樸的心所展現出來的「可以」。

  我想,我們無須抱怨社會環境的種種現象,我們只要願意付出舉手之勞的力量,也「可以」為這個社會採取一些變得更美好的實際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