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七月份新書簡介



  炎炎的夏日,加上青春的年華,該是玩樂的美好光景和回憶,卻是發生讓人震撼的粉塵爆炸事件,造成嚴重的傷亡!面對這樣的傷痛,淨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見岸法師,緊急在她的臉書上呼籲大眾一起為粉塵爆炸事件中受傷者祈福:

  「祈請諸佛菩薩護念,願傷患者都能順利康復、願不安憂苦者能得吉祥平安!虔誠祝福!讓我們一起感恩醫護人員及所有參與救難的朋友們,願大家都平安!至誠感恩!一起加油!

  面對這樣的人為意外事件不論事件起因究竟為何不論您面對事件的情緒,是憤怒?傷痛?還是不捨?事實上已讓多名學生的光明未來變了調。面對如此悲觀消極的極端負面感受,本月推薦帕奧禪師弟子──性空法師口述的修行指導書籍《四無量心》,以及達賴喇嘛書籍《達賴喇嘛在哈佛:談四聖諦、輪迴、敵人》,讓我們以慈悲之心,祝福這起塵爆的受害者,大家一起加油!

書名:四無量心最美麗的修行
簡介:四無量心的修行是成就菩提過程的重要內容,佛教弟子不論聲聞、獨覺或菩薩,如要成就佛道,一定要修四無量心,否則不可能有菩提。四無量心的修行也代表了菩提的力量,菩提的力量有賴於四無量心和般若波羅蜜的修行。所以四無量心與戒定慧三學、六神通、四無礙智、卅七覺支等等修行都有關係。

  慈、悲、喜、捨,此四無量心同為菩提的方便,卻又各有殊勝作用:慈心好比是酷暑中的清風,給人快樂。悲心猶如熱癰上的涼藥,拔人苦痛。喜心乃黑夜中出雲之月,能使人於不樂中拉開心。捨心則為甘露,能令出離所有煩惱。


書名:佛法其實很簡單
簡介:星雲大師的信念,是「以文化弘揚佛法」,並力行「人間佛教」。星雲大師稱永芸法師是他門下「藉文字弘傳人間佛教用力最勤的徒眾」。本書,是接續作者永芸法師在美國進修、演講,以及後來到中國大陸江南遊歷期間的生活隨筆與人文省思。

  永芸法師被藝文、新聞界朋友稱為「新新師父」,被同事譽為「文化駱駝」是一位有著文化人的氣質、卻沒有文人習氣的修道人。她默默耕耘,保有一貫的真心、單純,「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無怨無悔!只期待用佛學的種子養成文學的大樹,與天地相依。


書名:達賴喇嘛在哈佛:談四聖諦、輪迴、敵人
簡介:19818月,達賴喇嘛受邀在哈佛大學進行一系列演講,介紹佛教理論與修行。他藉由苦、集、滅、道四聖諦的架構,說明眾生受困在苦的輪迴,是因對人、法的根本誤解而造作惡業所致,強調發展智慧、穿透迷障,直了清淨的本性。

  他的演說迴盪著解行並重、悲智雙運、善說法要的個人特質,提供正信的佛教人生觀及殊勝的慈悲心。他強調敵人的價值,及慈悲、耐心忍辱的迫切需要。在碰到敵人想傷害你的那一刻,你就可以學到忍辱。敵人是很好的精神導師,因為有敵人,才可以培養忍辱;忍辱,才可以累積大功德力。


書名:釋迦牟尼的故事
簡介:佛教創立者.佛教世界終極導師祂覺悟世間一切真理,以浩瀚智慧傳遞深刻言教,佛教於焉誕生。祂更是赫曼赫塞筆墨下、林懷民舞蹈裡,《流浪者之歌》的主人翁──悉達多王子。

  本書作者──亞當斯.貝克夫人20世紀初英國著名的佛教讀物作家。本書是她第一本介紹佛教的通俗讀物,也是西方讀者瞭解釋迦牟尼的主要著作之一。本書透過簡潔的故事,生動的對話,和全彩的精美彩色圖片,簡述佛陀的一生,彷彿跟隨釋迦牟尼佛一起領悟佛法,進入悟道的喜悅境界。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