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九月份新書簡介


農曆七月份是佛教的報恩月和感恩月,各地都有超薦法會來超度先人面對這樣的習俗,一方面是感恩先人的開拓養育之恩,感恩之時,能讓我們的內心充滿慈愛。

另一方面,這樣的超薦法會,也是台灣佛教近三百多年來,獨特發展和變革之後的特有儀式。本月推薦江燦螣書籍《臺灣佛教史》,觀看台灣佛教的歷史描繪和變革風貌的陳述。以及愛.生活與學習,讓我們在人生中充滿慈愛的能量。

書名:拙火之樂:那洛六瑜伽修行心要
簡介:此書是耶喜喇嘛生前最後兩堂授課的集結,收錄了拙火瑜伽的修持精。此次教授是依據宗喀巴大師所著的《俱信論》來做為論釋參考。拙火瑜伽是圓滿次第的修行基礎,也是要點。耶喜喇嘛的開示幽默有力,甚深教法中也包含了日常修行中應具備的正確態度,避免行者落入錯誤的道路。

  本書的內容,闡述學佛不是為了要有此生的快活日子,若幸運的有因而有了短暫的快樂和名利,我們應該將之視為因學佛而得到的紅利點數。其實,佛法修道的最終目標是為了不再輪迴於六道中,進而達到究竟的解脱。


書名:臺灣佛教史
簡介:有關臺灣佛教近三百多年來(1662-2008)發展和變革,觀察論述近百年兩次,分別來自戰前的日本佛教,與戰後來自大陸漢傳佛教等傳統所造成的鉅大衝擊,並說明不同時期臺灣地區所面臨的佛教史變化,及來自佛教界自身的相對調適和轉型過程所出現的各情況。

  為求掌握臺灣本土長期佛教發展歷史的各種面向,作者江燦騰以細緻歸納法,來透視臺灣地區的漢人,自明清時代移墾迄今為止的出家佛教制度,和在家佛教制度的長期互動史。對有意義或具代表性的各本土佛教的教團及其重要佛教領導人物的經營事業手法,進行具體細節的歷史描繪和變革風貌的陳述。 


書名:愛.生活與學習
簡介:本書作者利奧.巴士卡力博士,本籍加州,不僅是優秀的演說家,更是傑出的教育家,在南加州大學,經常被選為年度最佳的教師。他常說:「你如果用心聽,我會讓你看到人生是多麼美好而光明的。

  如果若要給愛下定義,只有「人生」兩字可以取代。愛,充滿在人生中,你沒有愛,也就沒有了人生。他所傳授的「愛」的課程,一開始曾經不被看好也不受重視,是他以不屈不撓的愛心,一路像啦啦隊長一般,持續上電台與電視演說傳播,並到各學校與社團演講,喚醒許多自限退縮的個人心靈。


書名:行住坐臥都是道
簡介:禪是我們內心的本性,有了禪,我們可以下執著的貪念,一切隨緣、一切隨性。那些曾經擁有的就讓它遠去,那些未來未知的就讓它慢慢靠近,我們只抓住現在擁有的,感受真實的酸甜苦辣。禪是治癒現代人浮躁心靈的最好的靈丹妙藥。

  「要放下」是禪師訓導弟子的誡語,但習慣了「拿起」的人,讓他「放下」談何容易?「心中有事世間小,心中無事一床寬」,欲求心靈解脫的人,須知有捨有得、捨而後得的人生道理。本書的內容包括修心定性找到自我、從善去惡常懷慈悲、心地清淨泰然處之、尊人恕己有容乃大、有捨有得天寬地闊等。


  註:以上新書,淨心文教基金會已經上架,歡迎讀者借閱。〈文字資料整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