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無患四子


靜觀明原


前陣子,朋友送給了我一些無患子做為清潔劑。
正巧,最近與高雄監獄的同學們有點因緣,
原本還在想著要送什麼小東西來祝福同學們?
突然,靈光乍現想到可以把無患子做成吊飾。
於是,我把無患子洗淨、鑽孔,並去買了吊繩回來加工,
出乎意料地完成了這些自然質樸的無患子吊飾。

當我將無患子吊飾送給高監同學時,
同時告訴同學們,為何想送這個吊飾給大家的喻意:

一、「無患子」──祝福同學們:「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種種譬如今日生。」對於自己過去因無明造作的種種罪業,現在已經受了應得的果報;未來有了清淨的身心,將不再有任何憂慮與擔心,也不再有無端的禍害與災難。希望藉著一顆小小的「無患子」,能為同學們辟惡除患,將一切的邪惡和災患全部都驅逐。

二、「無犯子」──祝福同學們:取其「無患子」、「無犯子」的諧音。同學們難得有緣聽聞佛陀的教法,了解到「三法印」、「四聖諦」、「十二因緣」的道理,自當從此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而「戒定慧」會是「無犯子」人生旅途中,最重要的一道平安符,不僅可以幫助同學們時時保持覺知,凡事想著如何自利利他,也能避免無明造作,再犯損人不利己的過失。

三、「洗手子」──祝福同學們:用無患子自然具足的清淨能力,來去除身心的妄想、汙垢,並誠摯的發露懺悔,誓願遠離貪嗔癡的誘惑。當同學們藉著「洗手子」徹底的洗心革面後,未來能依「八正道」而行〈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決心以成為自己生命的真正主人而努力。

四、「菩提子」──祝福同學們:無患子也稱為「菩提子」,期盼未來能以「菩提子」做出正確的新選擇。所謂:「佛度有緣人!」既然已經有因緣與佛相遇,已經有因緣與自己相遇,那更要把握住因緣試著做個佛教徒。我的意思並不是要同學們現在就成為一個佛弟子,而是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既然,每個人都有一顆想要去除煩惱痛苦的菩提心,不妨選擇一兩項自己感覺滿好的佛陀教法,試著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之中,無論是跟自己、家人、朋友、同事、社會……的關係,肯定都會是很平安、很吉祥、很幸福、很美滿的一件事。

現在,看到這篇短文的你~
願:一切無患、平安自在、清涼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