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微滴的洪荒之力


文◎靜觀明原

  前言:這幾年到了歲末,我總會在淨心寫一幅對聯來迎接新春〈書法是Kun Chen的作品〉,同時也是自我期許來年繼續努力;而2017丁酉年是生肖屬雞的年份,於是借用「鵪鶉救火」的故事,寫了以下的對聯與大家分享。

鵪鶉堅誓洪荒力〈右聯〉
火不自火清淨心〈左聯〉
暗夜微星度群迷〈橫批〉


  過去世,佛陀曾是一隻羽翼未豐,有翅膀,但不能飛,有雙腳,但不能走的小鵪鶉。當牠面臨森林大火威脅的時候,小鵪鶉堅信身上具足與佛陀同樣對所有生靈的愛,因此發下誓言要撲滅森林大火,除了可以使自己脫離危險之外,同時也為了拯救其他鳥類的性命。小鵪鶉以其至誠心招喚佛力,莊嚴地對著大火說道:「洶洶大火,快快回去!」森林大火竟然逐漸減弱,最後熄滅了。

  二十幾年來,沒有財團企業做為經費的後盾,單憑著法友們長期的發心護持,淨心才能秉持「弘揚佛陀精神、推動人間淨土」的宗旨,如暗夜微星般,提供大眾一處光明的身心清涼地:無論是「佛學禪修」、「圖書借閱」或「藝文成長」的課程規劃,在在處處無時不設想著,如何來為社會提供一股令人身心安定的文教力量。

  即使,過去一年淨心在財務上經營得很辛苦,未來也許要面對社會環境更加劇烈的變動。然而,我們堅信佛陀的教法,相信每一位大眾對淨心的長期護持,以及發心懇切所展現的洪荒之力!我們誓言淨心這一方清涼地,會因為有大眾的力量參與,而繼續努力不懈地向前邁進。


  法句經有云:「水滴雖微,漸盈大器。」佛陀以水滴的譬喻提醒大眾:無論善惡業報,皆是從小、從纖纖中累積而成;而當我們明白了佛陀所說的真諦後,不僅是在身口意上下功夫,同時也更看重自己本具的影響力。隨喜讚嘆大眾持續的捐款贊助,時值歲末,願與淨心全體同仁謹此表達無盡的謝忱,無盡的感恩!

願:大眾平安吉祥、闔家喜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