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正念是一番什麼滋味?


文◎靜觀明原

正念咖啡2.0版──摩卡  深化練習
課程日期:1060715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下午02000500

  時序進入夏季,酷熱潮濕的天氣令你感到躁動不安嗎?也許,環境可以透過冷氣空調來改變,但是你內在的情緒又要如何才能調整呢?

  當你覺得生活很苦時,不知道那是外在的現實生活苦,還是內在的想像苦?當然,有一種答案是:「都很苦?」但是「感覺到苦」的你,跟「能感覺苦的」你自己可以分辨出來嗎?有的!就是覺知能力。覺知能力是辨識內在情緒的利器,更是讓人保持平靜安樂的重要基礎,透過持續的正念覺知練習,你也可以享有火焰化紅蓮的真正清涼!


  在這個喝摩卡咖啡的下午,我們挑戰了不可能架起來的撲克牌塔,但有人說沒架起來的會如何嗎?沒有、沒有、真的沒有!但你自己有沒有一顆想贏的心呢?或者,稍微嘗試便生起退縮、自動放棄的念頭啊!是啊,正念練習可以迴避,現實生活卻是不行。如果,我們平時不準備好自己的降落傘,又如何面對無常的緊急狀況呢?


  廢話一堆,甚麼時候才能喝到摩卡咖啡?別急、別急,一顆蠢動的心,只怕做什麼都是蠢事吧?平時喝慣了大口的咖啡,當細細品嚐時,又是一番什麼滋味?能不能試著讓自己在呼吸時,都可以享受咖啡的香醇,以及其帶來的幸福美好感受?透過正念的練習,能帶領我們打開各項感官,內在如實的與一顆咖啡豆達到深層的連結,那是不可說、不可說的平靜幸福。


  生活中,我們不自覺的忘了如何喝一杯咖啡,甚至也忘了我們身體所蘊藏的內在能量,也遺忘了許許多多的溫暖祝福。很好奇你會想要什麼樣的祝福,或給人什麼樣的祝福?尤其,那是一個無語言的,靜默的,而且還會擴大增強,然後回饋到自己身上的祝福。我想,無論那是什麼樣的祝福,背後總有一個想要更好的意圖,當我們若能帶著正念時時保有覺知,一旦有更好的選擇到來時,你的生命肯定就能變得很不一樣。

  接下來八月份,讓我們繼續深入正念的練習。透過「正念放輕鬆二日工作坊」行住坐臥的體驗,你將會發現正念練習可以如此生活化,又如此的活潑有趣!就給自己一個遇見自己的練習機會,邀請大家都來正念放輕鬆一下,體驗甚麼是活在當下、擁抱當下,並在吃喝玩樂間內化成生活的基本態度。〈正念提醒:須確定報名人數才會開班,所以請先網路報名參加。〉

正念放輕鬆二日工作坊
10681320日〈星期日〉上午0900~下午0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